In Celebration of Master Li's Birthday

Jing心之旅

October 13, 2015

“人生好似一段旅程。心靈和身體應是這旅途中最完美的搭檔。最初,一顆清亮的靈,略帶喜悅與好奇地進入了幼小而柔軟的身體——曾是嬰兒的我們躺在床上,沒有牙,也不會說話。之后,心靈和身體伴我們度過了少年、青年、 壯年和老年。再后來,到旅途自然結束時,我們躺在床上,幾乎沒有了自己的牙齒,不想說話。生命仿佛是一次環形之旅,起點與終點就好似在一處,而始與終的感受卻又如此不同。心靈,它領略了一路的風景,伴隨我們走過了一生的春夏秋冬……”

寫完了這段話,關上電腦,看見兩個孩子湊在沙發上聚精會神地看漫畫的樣子真是可愛。歐洲秋季的黃昏那淡紫色的天空特別養眼。廚房裡小火煨著的南瓜湯快做好了,再配一盤Salami火腿就是一頓簡單的晚餐。倒出來的龍井茶還熱著,看著玻璃杯中透明的綠,聞著茶的清香,我還可以休息一下。人能活著,挺好。人能靜下來,更好!

The Start —— 我的Jing心之旅是這樣開始的

苦樂回憶

小時候家住在北京什剎海,我喜歡在夏夜仰望天空。那時會感到天很靜,天很廣。媽媽是老師,爸爸是北京武術隊的教練,奶奶在家裡照顧我們,體委大院裡有我一群的玩伴,一切都是那麼美好!然而,偶然間自己一個善意的小謊言卻改變了我的童年。8 歲時,媽媽問我和弟弟:“誰想跟爸爸練武術啊?”長長的5秒過去了,他愣是不說話……媽媽轉過頭看著我,我立馬就使勁地點頭,惟恐她看到我心裡no no no的撥浪鼓!從那時起,我以為……人到世上是來受苦的。憑証如下:

 

 所有的專業訓練都很苦。壓腿抻筋, 耗馬步練力量,從枯燥的一招一式到沒完沒了的拳打千遍,哪個專業武術運動員沒有從頭到腳地受過傷?帶傷訓練,很疼,但是苦中有樂。而且苦的,疼的,又不止我一個兒。與隊友們的朝夕相處,跟師兄弟、師姐妹們在一起情同手足,趣事不斷,那是一生中最難忘的時光。

樂歸樂, 可是人好像還是要默默地受苦。11歲被選入北京隊,才14歲就被指定主攻太極拳和八卦掌。那時還小,我對武術的理解僅停留在“速度”與“力量”上。當眼睜睜地看著隊友們在綠地毯上瀟洒地閃展騰挪時,我卻只能在地毯邊儿上像公園裡的老奶奶們一樣 “摸魚”打太极拳,那是一種窩心的苦!但是苦中有樂,我逐漸地體會到內家拳中的煉氣頗有意思。既有舒服的氣感不說,連每年兩次淋巴炎高燒不退的現象也從此離我遠去,美呀!還有,在隊友賽前訓練一個整套下來心跳(最大心率均值)為180次/分鐘,嘴唇青紫,累的彎腰喘氣,直不起身時,主攻太極拳的運動員一個整套下來卻是氣定神怡,好生讓隊友们羨慕!我喜歡內家拳的煉氣,也喜歡打坐的綏靖。

可我那時還是以為人到世上是來受苦的。21歲從北京隊退役后我決定去馬尼拉上大學,因為執教國家隊任期剛滿的父親受菲律賓外交部長夫婦的邀請留在了那裡。剛去時用英文聽課很費勁,於是用Walkman錄下每堂課,回家再次聽錄音直至深夜。不過,先苦后甜,成績好了拿到了獎學金,欣慰了。菲律賓是貧富兩極分化的國家。與父親的學生們接觸久了,他們讓我了解到了公眾未能直接看到的一面:海運巨頭在為公司發展而擔憂時的愁眉不展,議員為拉選票累壞了身體終日臥床的苦惱,影星為孩子的不孝捶胸頓足,華商會長因應接不暇的社會活動無法靜心只能私下裡向父親訴苦……我看到:憂慮,依舊存在。不論貧富,如影隨形。

The Name of the Practice ——這靜心的練習有一個名字

博愛養心

這些人來向父親請教靜心養氣的方法。通過練習,他們的身體日益好起來,臉上有了會心的微笑。人, 本該這樣的活著!看到了這種現象的我,在大學畢業時推掉了一份不錯的工作,決心也向父親一樣去傳播靜心煉氣的方法。從小受家庭和環境的熏陶,煉氣和打坐對我而言就好似是身體與心靈的完美結合。我堅信,學會享受生命在一吸一呼之間的動與靜是一種能力!學習這種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社會上也把“煉氣”稱之為氣功。本來向別人道出自己會練氣功是件很自豪的事情,可是最近發現,原來氣功的概念在非專業人群中相當模糊,人們居然能把會会變些魔術的人看做“氣功大師”。Qigong已被越來越多的歐美人認可,有關Qigong的科研論文在英文的學術期刊中發表的數量逐年增加,可是今天氣功一詞在我的母語中一時變成了“糊弄人”的代名詞。在歐美教課很多年,就在我想把讓自己和老外受益的這種修心養氣的技能作為心得分享給在中國的朋友時,氣功一詞顯然讓人疑惑,這是我的苦惱。可是我記得,苦中總有樂。暫時,先把普及氣功專業知識的艱巨任務留給如國家高校教材《中醫氣功學》的主編劉教授那樣的學者們(等我整理完這一系列Jing心之旅的心得,也許,我的朋友們會對氣功其真正的涵義多一點了解)。我喜歡專心地寫下我的“樂” ——煉氣打坐時的靜、淨、敬。

據黃帝內經《素問•靈蘭秘典論》記載:“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 心, 不僅主血脈,心,還主神明。心寧的時候腦子可以空下來,感到天很靜,天很廣,心靈會從中得到一種生命的啟示。這一系列修心養氣的練習方法有一個名字,叫博愛養心。

Master Li